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金融在发力丨02期:“纾困解难”
2022-04-27 09: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王慧云 唐可垚 王玥 苑青青  
1
听新闻

编者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进一步激发江苏金融活力,汇聚更多发展能量,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金融在发力》特别策划,解读当下金融热词,介绍各机构生动实践,助力推动江苏金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聚焦“纾困解难”,一图了解江苏在纾困解难工作实践中的高招、实招。

【关键词】

纾困解难:缓解困难。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扎实做好“稳市场主体”“稳就业”等各项经济工作,“完善减负纾困等政策,夯实经济稳定运行、质量提升的基础。”

江苏政策:2022年2月,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江苏制定出台了“苏政40条”。4月17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有效应对疫情新变化新冲击 进一步助企纾困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近期出台的纾困政策和“苏政40条”,提出减征“六税两费”、失业稳岗等更具针对性、更大力度的22条帮扶政策。

【江苏实践】

一、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推出“苏46条”“苏20条” 多措并举将纾困解难做细做实

人民银行苏州市中心支行聚焦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各类市场主体,引导辖内银行机构全面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

一是配合苏州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制定“苏46条”“苏20条”,联合市金融监管局、银保监苏州分局出台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金18条”政策。

二是根据央行政策要求和疫情变化及时调整信贷投放政策,发挥好120亿元降准资金作用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并以LPR下调为契机引导银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三是创设20亿元防疫专项再贷款再贴现额度,引导法人银行机构合理运用人行支小再贷款资金,重点支持住宿餐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市场主体。

四是发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党建联建作用,扎实开展“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将金融机构疫情期间纾困解难举措纳入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工作。

二、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外贸e贷”稳生产 “帮小扶微”显担当

为及时满足商户在疫情期间的资金需求,中国工商银行苏州分行制定普惠金融五大举措,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建设,并要求各支行网点做好其接续金融服务,切实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基本盘。

工商银行常熟支行认真贯彻落实苏州分行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各项政策,在走访中了解到泽拉图科技(苏州)有限公司由于疫情影响,回笼周期延长,企业流动资金趋紧后,高效完成了从搜集贷款材料、贷款审查审批到发放的全部融资流程,成功为该企业发放了外贸e贷500万元,为企业注入金融活水,缓解企业资金紧张。

三、中国农业银行苏州分行:“视频签字”及时放款 为企业“贷”来“及时雨”

农业银行苏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苏州市政府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稳定经济增长的政策措施和监管部门相关举措要求,推出了金融服务保障、综合信贷支持、降费让利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全力以赴保供稳链。

农业银行太仓分行根据苏州分行疫情管控期间相关政策,以“视频签字”的方式,及时为太仓浮桥某木材企业朱老板发放了1000万信用免担保贷款,缓解了其着急办理贷款,但又没法现场签字的难题。在进入放款阶段后,农业银行太仓分行主动建立业务沟通微信群,通过一对一、点对点的服务,加快放款进度,携手企业共渡难关。

四、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精准纾困 “小微贷”服务市政环保企业

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深入贯彻落实《金融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着力稳定经济增长若干政策措施》,推出100亿元以上的专项融资额度,精准帮助疫情中的企业渡过难关。

某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因承接了盛泽部分市政环保业务,按防疫要求,需要在环保消毒、垃圾处置、人员保障上加大投入,一时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建行盛泽西环路支行针对企业轻资产、开票销售稳定、付款方优质的特点,推荐了普惠金融的“小微贷”产品。建设银行克服困难、加班加点,仅用一周时间便为企业完成了950万的放款。

 

五、邮储银行苏州分行:金融服务“不断档” 信贷支持“有保障”

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推进工作,邮储银行苏州分行加大金融供给支持力度,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开辟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为受疫情影响的中小企业客户提供“特事特办、要事快办、急事急办”的审查审批服务。

某工业塑胶(太仓)有限公司企业主及财务人员因疫情防控政策无法出门办理还款操作,邮储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为客户办理延后还款方案,即刻开展收集客户材料等调查工作,同时优化授信用信流程,在调查上报当日即完成审查审批相关流程,为企业办理延后还款,解决了客户的燃眉之急。

六、中国光大银行苏州分行:“苗圃贷”为医药企业保驾护航

苏州某生物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生产体外诊断高通量自动化耗材以及基因测序耗材,是核酸检测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轮疫情发生后,企业订单增多,需要资金扩大生产。

光大银行苏州分行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资金需求情况,在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发挥“苗圃贷”产品优势,启动快速审批通道,加班加点,在短短数日之间顺利完成“苗圃贷”业务各项流程,成功为企业发放1000万元贷款,支持企业全力投入抗击疫情的生产中。

 

七、中信银行苏州分行:“科创e贷”助涉疫受困企业解难题、稳经营

江苏某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技术领先的精密测量设备与测量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因研发经营的需要,企业存在融资的需求,但由于疫情的影响,公司实际控制人身在北京研发中心,无法实地经办相关的线下业务。

中信银行苏州分行迅速为客户制定了有效的产品方案,向客户提供了中信银行为科创企业量身打造的专属产品“科创e贷”,线上操作、当天放款,随借随还的众多优势切实解决了企业的经营痛点,满足科企业的资金需求,真正做到了服务实体、金融赋能。

八、昆山农村商业银行:“昆农贷”为守护“菜篮子”注入金融力量

面对疫情,昆山农商行第一时间出台了《昆山农商行关于实施新冠疫情管控期间六项信贷政策的公告》,对亟需补充流动资金的民生保障企业开辟绿色通道。

江苏润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江苏省蘑菇产业的龙头企业,疫情期间,润正的菇类产品成为了政府采购物资名单里的一员,供应压力巨大。昆山农商行结合昆山农业农村局提供的资金池产品——昆农贷,从审批到放款采取第一优先级的待遇,及时为企业提供了300万元昆农贷新增贷款和利率优惠支持,全力支持企业继续投入民生物资保障工作。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