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抵退税助力江苏制造当好“压舱石”
2022-07-08 15: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时辉 陈建华  
1
听新闻

制造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1—5月,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税务部门全力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为制造业减负增效,促进行业转型升级,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推动江苏制造在稳住经济大盘中当好“压舱石”。

(税务人员在企业开展“问需求 送政策”走访调研活动)

“制造”+“智造”,提升创新“引领力”

走进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钢桥梁制造车间,只见一个个智能机器人正挥动“手臂”,忙于钢材下料、检测、切割、焊接、搬运等工序,自动化生产景象一览无余。作为国内最大的钢梁钢结构生产企业,中铁宝桥扬州有限公司曾承接港珠澳大桥、南京长江四桥等多项国家重点工程。

“日益提升的创新能力,让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而创新背后则离不开税费优惠的大力支持。”公司副总经理马增岗表示,为了建设“物联网+智能工厂”,公司承受了较大的资金压力,随着1800多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的到账,这一压力得到有效缓解。在持续的资金保障下,公司上线了信息化云平台系统和智能化生产线,进一步巩固了自身竞争优势。

推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是“制造”变“智造”,提升核心竞争力、抢占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之举。在打造高端智能化的绿色生产线过程中,江苏稻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部负责人沙亚华同样感受到了退税减税带来的实惠,今年一次性到账的246万元增值税留抵退税及时减轻了企业资金压力。

“高科技企业更加注重发展时效,重要节点的资金需求往往也更为迫切。”沙亚华认为,随着资金到位带来的技术加持,公司将很快实现智能图像感知、处理一体化的国产自主可控,新增数亿元销售收入的“小目标”并不遥远。

(税务人员走进企业了解生产经营情况,帮助算好“退税账”)

在江苏,随着大规模留抵退税的迅速“落袋”,更多企业直接享受到政策红利。连云港市70户企业留抵退税资金流向统计情况显示,除用于购买原材料之外,绝大部分资金都用在了人才引进和技术革新方面,为企业科技攻关和成果转化提供了强大动力。

产业+项目,形成发展“新优势”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全方位发力、多维度支撑,进一步激发了制造企业的新动能,为项目推进、产业升级积聚了更多发展优势。

从2018年投资建设到2021年通线量产,苏州英诺赛科有着不错的成长潜力。作为第一个通过国家部委窗口指导的三代半导体项目公司,其不仅拥有全球首条8英寸硅基氮化镓大规模生产线,还参与过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的技术推进。而就在公司准备围绕碳化硅半导体重点项目大干一场时,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公司既定生产计划,流动资金补给也带来不小压力。

“现金流就是生命线。当生产建设投入超过30亿元时,我们感受到了压力。这次留抵退税放宽了条件限制,一次性退还存量,给了我们很大帮助。”公司首席运营官骆衡表示,“政策出台后,税务部门辅导我们在线申请退税,近6000万元退税款很快打到了公司账上。”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行存量和增量一起退,对正处于投入还没有形成产出的企业和项目帮助更大。江苏长隆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尚处于试运行阶段的节能型生产企业,兴建厂房、购买设备形成的大量增值税留抵税款亟须消化。

“按照老政策,增值税留抵税额要到项目投产形成销售后才能抵扣,这对初创期企业难以发挥立竿见影的效果。但新政策让我们账面上的资金迅速‘变现’,极大缓解了公司建设带来的资金压力。”长隆装饰负责人林婉惠说,“两个月来我们先后拿到了1000多万增量及存量留抵退税款,有了税费政策的支持,公司将很快转向正式量产阶段,预计每年可完成2900万平方米PVC塑胶板材的生产目标,实现约15亿元的开票销售收入。”

减负+增效,提高企业“满意度”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如何做到退准、退快,让企业账面红利迅速变现为“真金白银”?如何简化流程,让纳税人无感操作、有感享受?为此,江苏税务部门着力在政策推送、协同办理、跟踪问效等方面下功夫,推动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税务人员辅导企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服务企业打通上下游)

“即便是财税‘小白’也能轻松完成退税申报。”徐州久发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葛娟介绍说,税务人员通过专题讲座阐明了政策好处、通过视频辅导讲透了操作要领,前不久公司顺利收到500多万元留抵退税款。据了解,为了帮助企业懂政策、会操作,江苏税务部门第一时间编制政策操作指引,详细解读政策内容、政策依据、适用对象、办理类型、办理方式和所需附列资料,让企业“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申报退税的整个流程全部在网上完成,还能享受到电子申报表预填辅助服务,完全不用担心会不会办、好不好办的问题。”在南通中邦丝织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钱潮眼中,留抵退税增红利不增负担,税务部门对退税事项主动跟踪问效,确保了450万元退税款及时回流到企业账上。

“这次退税基本没有占用我们过多精力。从政策宣传到具体操作,税务部门的服务一如既往让我们感觉到放心满意。”江苏海基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曹彩娥在收到6000多万留抵退税后说,“政策红利迅速落地,加上包括税务在内的多家政府职能部门的有效帮办,公司2GWH锂离子电池项目将提前4个月以上时间落地投产。”

为了帮助广大制造业企业更快更好地享受到政策“红包”,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和后顾之忧,江苏税务部门一方面加快政策落实速度,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系统、改造流程,让企业感受到税务部门的用心用情服务,让企业收获满满获得感、幸福感。

制造强省、工业压舱。下一步,江苏税务部门将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更优服务,进一步落实落细各项税费支持政策,为广大制造企业解难题、添动力,以营商“软环境”助力经济“硬发展”,助力“制造强省”在现代化新征程中迸发新的活力。

标签:
责编:王玥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