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增速会怎么走?商务部回应
2022-06-08 16:3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1
听新闻

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在谈及对未来一段时间外贸增速的判断的问题时,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表示,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外贸还有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

比如说第一个方面,世界经济复苏还比较脆弱,需求增长缓慢,4月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2022年的增长速度都下调了将近1个百分点。同时,目前全球通货膨胀压力比较大,意味着全球老百姓的收入在外贸产品的支出方面相应会受到侵蚀,受到负面影响。美国4月份的CPI达到8.3%,欧盟达到了7.5%,这都对外贸的需求会有影响。国内物流时效有所下降,产业链供应链还存在着一定程度上的不畅。比如说,5月份我国制造业PMI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是44.1%,还不到50%的临界点,外贸企业的经营压力现在随着原材料的上涨也是比较大的。

尽管有这样的一些不确定性因素,但是我们要看到,外贸下一步的发展形势也有亮点、也有比较积极的一面。首先是党中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我们国家的疫情呈现出下降态势,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只要这个方面做得好,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物流堵点逐步打通,我们外贸产业链的完整性、外贸产业的竞争性就会得到很好的发挥。

第二个方面,支持政策密集出台。国务院前不久出台了六个方面33项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去年12月份,国务院出台了外贸支持政策,这次国务院又出台了外贸支持政策,这些政策叠加,一定会对外贸的增长起到一个促进作用。

还有,我国的自贸协定伙伴越来越多。RCEP今年1月1号正式生效,现在和全世界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伙伴,与他们的贸易占我们全国对外贸易已经达到了35%。这些自由贸易协定发挥的减税作用和贸易便利化作用也会对于我们的外贸发展起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