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迎来婚礼潮,江苏新人“主打”文明节俭新婚俗
2021-10-07 09: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国庆新婚,喜上加喜。在举国上下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之际,江苏各地不少新人们选择“黄金周”作为举办婚礼的“黄金期”,这7天也成为观察婚俗的最佳窗口期。

日前,无锡市滨湖区入选民政部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加上今年4月入选首批实验区的南京市建邺区和盐城市东台市,目前江苏已有3个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

草坪婚礼、景区婚礼、旅行结婚、节俭婚宴……国庆期间,记者实地探访实验区逐渐兴起的“爱的新风尚”。

摈弃繁文缛节,婚礼刮起“简约风”

“年轻人喜欢好朋友一起,以小群体的形式庆祝新婚,这样更温馨,或者干脆旅行结婚。”这个国庆长假在南京办婚礼的张晴告诉记者,身边很多同龄人都表示,如果不是爸妈拦着,真不愿办婚礼。他们也是经过几轮“博弈”,双方达成共识——婚宴简办。

张晴没有收彩礼,婚房内也摈弃了“子孙桶”“红盆盆”等平时根本用不着的装饰;为活跃气氛,接亲环节精心设计了“唇印卡片”“绕口令关卡”等小游戏……婚事新办,亲朋好友都说参加这样的婚礼不累,很有趣。

“倡导以参加集体婚礼、公益活动、共植纪念树等形式,为自己举办一个节俭适度且富有纪念意义的婚礼。”“反对高额彩礼、大操大办、借婚敛财。”在国家4A级景区——南京溧水区天生桥,一场温馨节俭又不失仪式感的集体婚礼上,30对新人签下《婚俗改革倡议书》,并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完成婚礼。新人家长陈文金认为,集体婚礼是一种富有创意的婚礼,是对繁文缛节的摈弃,是物质需求下降、精神需求提升的表现。

记者采访多对新人,他们均表示办婚礼不太接受“闹新房”“接亲堵门”“谢媒人”等流程,更想追求浪漫的仪式感。“婚纱照动辄上万元,还不如一起去旅行。”在南京工作的小焦结婚时没有拍摄成套的婚纱照,她选择和丈夫休年假去旅行,“回来洗了一百多张照片,每次拿出来翻看,都能回味很久。”

婚礼方面,小焦夫妇与双方父母各自作出“让步”。“本来并不打算办,但爸妈觉得一辈子需要一个婚礼,最后各退一步,亲朋好友在一起办了一场‘无结婚仪式’的婚宴,亲戚朋友一起吃个饭。”

“简洁但不简单”成为年轻人举办婚礼的趋势。记者采访发现,年轻人普遍更加注重婚宴的仪式感和浪漫氛围。南京高淳区新人张琦说:“我觉得结婚需要一个仪式。不同的是,婚礼的流程已和父母一辈不太一样,我们选择简洁的草坪婚礼,希望成为两个人的美好回忆。”

婚宴流程简化的同时,舌尖上的浪费也少了许多。金陵饭店宴会策划部总监贾兰从业近30年,她观察到,婚礼为了“面子”不顾“钱包”的现象逐年减少,“碰到要求过多加菜的客人,饭店会委婉劝说。”贾兰说,没有“光盘”的桌子,店员还会主动提供打包盒,以另一种方式“光盘”。贾兰介绍,如今人们更看重婚宴的仪式感和品质,繁杂的婚宴流程逐渐被取消。

俗话说“人情大似债”。家住南京市浦口区侯冲社区的张海霞刚给儿子办过婚礼,但和亲戚们之前的婚礼比,她家花费不多。“过去几十年可没少吃‘人情债’的苦,结婚、搬家、买车,甚至修个厕所都要办酒。现在‘人情债’少很多,大家生活都好了,不再盯着份子钱。”采访中,很多新人透露,如今份子钱也从大金额变为“意思意思”。张晴的同事朋友之间就默契地约定金额:“一般几百元,相当于大家聚餐,朋友们到场捧场,为新婚夫妇送出美好的祝福才更重要。”

红色集体婚礼,“小家”连接“大家”

9月30日上午9点,草木苍翠的南京雨花台烈士陵园北广场烈士群雕前,来自各行各业的100位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庄重地献上鲜花,表达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缅怀,也许下携手共创未来的美好承诺。

当天参加献花仪式的新人中,有不少刚刚经历抗疫战场的“考验”。7月下旬,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很多新人的婚礼计划。但疫情阻隔不了爱,在忙碌紧张的抗疫战斗中,他们相互扶持、相互关心,感情也在风雨洗礼后愈加坚定。

“7点上卡口的小孙,8点下夜哨的小金,所有的七夕计划,都变成让我们的城市好起来……”这是孙好迪在七夕节发的一条朋友圈,小金是她的爱人金典。疫情发生后,作为南京建宁路街道的一名基层公务员,孙好迪也一心扑在防疫工作中,金典所在的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建邺区大队黄山路消防救援站实施封闭管理,不能与外界接触。同时,金典每天还要和同事在南京某隔离酒店附近前置备勤,两人有一个多月未见面。

“我和爱人都有很强的爱国主义情结,参加这样的仪式就是我们的新婚梦想之一。”孙好迪说,她和爱人度蜜月时,就去了湖南长沙,在橘子洲头感受一代伟人的青春和奋斗。这次穿上白色婚纱,爱人穿上“火焰蓝”制服,一起向烈士献花,她感到这种仪式比传统婚礼多了份厚重和担当,“雨花烈士都很年轻,还有很多人没有结过婚就慷慨就义。今天,我们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告慰英灵,请他们放心,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也会义无反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的姥爷以前是一名坦克技师,上过抗美援朝战场,我爱人的姥爷是一名军医,也上过战场。可以说,我们俩对革命先辈们怀有崇高的敬意和别样的感情。”在OPPO南京研发总部工作的冯悠扬告诉记者,得知入选向雨花烈士献花的新人名单后,两人别提多激动了。

“姥爷在世时常对我说,今天物质条件极大改善,但不能忘记为新中国牺牲的烈士。现在,我在南京买了房,妻子也顺利地从老家考到南京工作,日子一天比一天好。”冯悠扬说,通过这样庄重的方式,他和妻子想告慰革命英烈们的在天之灵——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你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年轻一辈当永不忘记!

“我是一名军人,我的爱人是教师。在今年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她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武警江苏总队南京支队某连指导员李鹏鹏说,新人向烈士集体献花的仪式,更加坚定了他们未来携手共进的信念,“我们全家都觉得很有意义!”

普及婚姻辅导,镌刻“爱的轮廓”

婚姻需要用心经营,婚姻辅导可以让“爱的轮廓”更清晰。国庆前夕,南京市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已把婚俗主题宣传活动办进4个街道。建邺区婚姻家庭辅导室负责人吴俊说:“国庆期间一共举办了两场活动,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婚俗礼仪。”建邺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每月还举办两期文明婚俗宣讲,邀请心理学博士、社科院专家、律师事务所律师等担任讲师。

“我们还将婚俗课堂扩展到单身人群。”吴俊介绍,建邺通过举办公益单身交友活动,教会年轻人树立正确择偶观,为以后接受婚俗新风尚打下基础。

记者在南京市溧水区看到,这里试点设立了“婚姻会客室”,定期开展婚姻普法讲座,每天安排专职社工调解员和志愿者一起“坐诊把脉”婚姻问题。

东台市婚姻登记中心负责人常乐介绍,东台一直在推进文明简约婚礼婚俗倡导,全市17个镇街都建立了家庭式文化宣传教育站,351个村居建立村居婚俗倡导会。东台还为当地“董永七仙女”的爱情传说注入婚俗新风尚的理念。“举办汉服婚礼、打造爱情音乐节……一系列活动在无形中起到婚姻辅导的作用,让年轻人学会如何爱自己的伴侣。”常乐说。

如今,婚姻家庭辅导已日益普及。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民政事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明确提出,到2025年底,省内婚姻登记机关100%都要设立婚姻家庭辅导室。规划还提出,要推进婚俗改革,创新结婚颁证服务模式,反对高价彩礼和低俗婚闹。

国庆后,溧水区计划将新人颁证场地搬到户外,比如丽山音乐农场颁证点,美好的环境将给新人留下深刻记忆。

家庭观念代际传承是另一种婚姻辅导。溧水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陈静介绍,集体颁证活动营造浪漫的氛围,仪式感满满,此外他们还邀请可亲可敬的榜样为新人讲述“家庭经营之道”。此前,当地的集体颁证就邀请了58岁的“江苏好人”方述怀给新人分享他的幸福婚姻。方述怀的女儿方诗说:“父母的爱情,就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身教大于言教,身边普通人的婚姻故事是最好的辅导课程,教会年轻人如何去爱。”陈静说。

10月17日,国家4A级景区、盐城市大丰区荷兰花海景区举办的户外集体颁证仪式将首次迎来“老年新人”。届时,10对金婚夫妇向年轻人讲述爱情“长跑”故事,将婚姻长久的“秘诀”传授给年轻人。

盐城市大丰区婚姻登记处主任陈思介绍,作为江苏第一家户外颁证试点单位,大丰区正在申报户外颁证的国家级标准化流程,形式多样的新式婚俗改革方案将常态化开展。

婚庆活动“扎堆”,疫情防控不松

“经历疫情的洗礼,我们更加珍惜彼此。”因疫情打乱婚礼节奏的南京市公安局江北新区分局顶山派出所民警徐鑫告诉记者,他和妻子原本打算在年中举行婚礼,但疫情期间他被抽调到防控流调专班工作,连续一个月集中办公、集中住宿,回不了家,见不到妻子,婚礼的很多筹备计划一度搁置,小夫妻俩感到十分焦虑。

“不过这一个月里,我们互相鼓励、互相安慰,度过了难熬的时期。这对我们的婚礼和爱情都是一种很好的磨砺,更加增进了我们夫妻间的感情,使我们的爱情更加牢固可靠。”徐鑫和爱人终于在10月4日举行婚礼,圆满完成人生大事。

疫情过后,婚庆市场明显回暖,国庆期间很多饭店每天举办数场婚礼,喜事“扎堆”。人员聚集如何把好防疫关?“金陵饭店准备了‘两道防护网’。”贾兰说,办婚宴的人首先要守好第一道关,和饭店签下“安全防疫要求责任书”,确保来宾均来自低风险地区,具备绿色健康码等。来宾进入饭店也必须出示健康码、行程码,门口准备消毒液、口罩等防疫工具,餐桌毛巾换成一次性消毒湿巾,公筷公勺成标配。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一场婚宴也会控制在20桌左右。

疫情常态化防控一定程度上也倒逼婚俗新风尚的兴起。为了控制人数,张琦的爸妈规定,亲戚每家各派两名代表参加,从而减少参加婚礼的人数。

陈思介绍,大丰区婚姻登记处实行全年无休的值班登记制度,国庆期间平均每日婚姻登记人数10余对,较平时没有增长,但来登记的新人以外地赶回大丰老家的居多,这对疫情防控提出新挑战,防控措施也需更为严谨细致。

记者 刘春 金亦炜 唐悦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