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房的注意了!江苏这四地即将实现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
2020-10-28 10:36: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日前记者从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了解到,目前江苏一面制定全省不动产登记“跨省通办”方案,一面布置经济发展先发、需求相对更加迫切的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先行先试,率先开展不动产登记“跨市通办”,为“跨省通办”探路。

2019年,江苏13个设区市GDP全部进入全国百强。苏州、南京、无锡、常州分别排在全省的第1、2、3、5位,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全部位于前30。2019年全年,四市的发证量分别为:南京82万本、苏州124万本、无锡56万本、常州38万本,基本位居全省前列。从这四个市的市场主体活跃程度看,开展跨区域通办的需求比较旺盛、意义较大。

近日,第一次“宁苏锡常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专题研讨会在常州召开,在省厅确权登记局的组织下,四市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和业务人员参加了会议。会上,四市围绕《南京、苏州、无锡和常州四市开展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工作实施方案(草拟稿)》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并初步达成了一致意见。四市商定,要借助现有的网上申请平台,统一构建基于江苏政务服务网下的“宁苏锡常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平台;按照先易后难、分步实施的原则,从不涉税的预告登记、抵押登记、抵押注销登记、变更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开始开展“跨城通办”,待网上缴税全面实现后再逐步推进涉税不动产登记的“跨城通办”;同时在各地登记大厅设立统一的“跨城通办”服务专窗,对拟开展的业务收件进行梳理,统一标准、精简材料,为“跨城通办”顺利开展创造有利条件。大家认为,要明确异地(申请人所在地)和属地(不动产所在地)不动产登记机构的责任,跨城通办的不动产登记责任主体仍是属地不动产登记机构,异地登记机构仅承担在代收材料及预受理中因核验申请人身份信息、见证申请人签字等而产生的相关责任。

会议最后商定,待《方案》报省厅审定后,尽快成立“宁苏锡常不动产登记跨城通办”工作专班,下设综合组、业务组、信息组,在省厅确权登记局的统一指导下协同推进平台建设、业务标准统一等各项工作,确保在今年12月份如期实现“跨城通办”目标任务。

交汇点记者 沈佳暄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