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八点半”带火“夜经济”
2020-04-27 09:57:00  来源:新华日报交汇点  
1
听新闻

华灯初起,春风轻拂,行走在苏州楼宇街巷间的人们,便一步迈入“夜苏州”——

漫步山塘街中,点一杯清茶,听一曲评弹,感受红灯笼下枕河人家的美;

走在平江路上,邂逅小桥流水、石板小路、茶馆书屋、树影人声;

来到繁华的观前街,尝尝苏州老字号的特色小吃,寻找这座千年古城的市井气、烟火味;

夜游最古典的网师园,欣赏亭台小楼廊桥灯火,聆听渐渐响起的婉转动人的昆曲;

泛舟于金鸡湖上,看灯光璀璨,品味这座现代大都市的繁华与热闹……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加快“苏醒”的苏州,正发力打造“姑苏八点半”,掘金“夜经济”,让苏州的夜焕发更加迷人的光彩。

“夜经济”,经济复苏新战场

最近,“夜经济”成为江苏各地推动经济复苏的重要选项:

3月28日,南京市秦淮区“风雅秦淮”“智慧秦淮”“夜享秦淮”“秦淮有戏”四个板块的31个文旅商融合重大项目签约,总金额达464.8亿元。未来3年,秦淮河畔将总体打造30个小剧场空间,打造“风雅秦淮”的全新IP形象。

常州依托古运河两岸、青果巷、南大街、江南环球港、迪诺水镇等,建设夜间经济集聚区,通过发展“龙城夜未央”夜生活品牌,让城市消费更加年轻化、时尚化。

而作为全国“最强地级市”的苏州,“夜经济”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被各方关注。

抢抓“夜经济”,助推经济新引擎,激发内需增长新活力,苏州嗅觉敏锐,动作迅速——

3月10日、3月30日,苏州先后两次召开会议,专题调度夜经济及“姑苏八点半”筹备工作。

3月23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带队“逛”了观前街、平江路、双塔市集,用一天时间深入姑苏区调研夜间经济工作。

上周,苏州又接连公布关于加快苏州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十条举措,为推进“夜经济”发展再添“一把火”。

无论是接连召开调度会,开展专题调研,还是密集出台意见措施,苏州传递的信号都显而易见:

发展“夜经济”,苏州不是心血来潮;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苏州正全力以赴。

抢抓“夜经济”,对于“最强地级市”苏州来说,有着迫切的现实和长远需要:

以餐饮、文化、游览、购物等多元商业形态构成的夜间经济,是促进消费推动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去年,苏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090亿元,同比增长6%。今年,苏州提出紧盯新兴消费热点,争创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而加快发展“夜间经济”,正是苏州提升消费支撑力的重要抓手。

疫情发生以来,经济发展被迫摁下“暂停键”。疫情好转后,如何把被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苏州早早打响“经济复苏战”,而且是十八般武艺都用上了。

继全球首发“苏州开放创新合作热力图”,让每一平方公里产生最大GDP后,苏州以“夜经济”为突破口、发力点,向每一分每一秒要更大效益,让消费这匹“马”跑得更快些。

3月10日,在全市87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治愈出院,苏州战“疫”进入新阶段之际,苏州重磅推出“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

从这背后,我们读到的是苏州一贯以来的敢为人先、敢走新路。

“要全力把‘姑苏八点半’打造成为具有爆发力、创新力的夜间经济品牌,在促进消费回补和全域旅游发展上发挥出强大的示范引领作用。”蓝绍敏说。

发展“夜经济”,苏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苏州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的文化古城,也是一座中外闻名的旅游城市。

据《苏州日报》报道,去年苏州接待国内游客1.34亿人次,同比增长4.1%,旅游总收入达2751亿元,同比增长5.8%。

如何让游人“一觉醒来还在苏州”?丰富的夜生活必不可少。

除了经济强,苏州百姓富也是出了名的。

去年苏州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02万元,而江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4.14万元,显然在江苏,苏州人的腰包更鼓。

作为正在崛起的国际化大都市,苏州有数量众多的加班夜归人,也有喜欢夜游城市的年轻人。白天忙于工作的他们,需要丰富多彩的夜间休闲来放松身心。

这样的消费能力和需求恰好与“夜经济”高度契合,也成为苏州发展“夜经济”的一大利好。

繁荣“夜经济”,是“至高服务、超级苏州”的应有之义——

苏州是一座拥有1500多万人口的现代大都市,而“夜经济”正是现代城市的标配。

去年8月,国务院发布20条措施提振消费,其中就包括活跃夜间商业和市场。随后,各地纷纷推出各种举措激活“夜间经济”。据《苏州日报》报道,苏州市工商联的调研显示,制约苏州“夜间经济”发展有多个因素。比如,“夜间经济”的外延不够宽泛,形式单调,不能满足“新苏州”,尤其高素质年轻人的需求;“夜间经济”内涵不够丰富,没有形成苏州地方特色;公共服务存在短板,影响到夜间消费的体验。

“Supreme Service, Super Suzhou(至高服务,超级苏州)”这是1月3日苏州开放再出发大会推出的苏州营商环境4S英文品牌。

对于苏州而言,好的营商环境是全方位的,不仅要让大家在苏州投资放心、发展安心、干事顺心、创业开心,也要生活舒心,而繁荣的“夜经济”则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发展“夜经济”可不仅仅是苏州应对疫情的“非常之举”,更是这座城市培育发展新动能,塑造城市新特色,让“夜经济”成为“来了苏州就不想走”的理由。发力“夜经济”,苏州的目标更深更远。

发力夜间,打响姑苏IP

发展“夜经济”,从读懂自己的城市开始。

苏州深知,面前国际都市的繁华背后,延续的是千年灿烂文脉。

“文章锦绣地,温柔富贵乡”。“姑苏”既是苏州的核心老城区,也是外界对苏州的另称,是苏州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名片。

正是依循自己的城市品格和文化脉络,苏州提出要深耕姑苏IP,倾力打造“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

正如蓝绍敏所说,要深刻认识到打造“姑苏八点半”品牌不仅是促进夜经济发展和消费回补的需要,更与苏州文化传承、古城复兴等密切相关。

据“苏州新闻”报道,围绕“吃、住、行、游、购、娱”等夜消费活动,苏州力争到2022年底,姑苏区夜间经济零售额占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15%以上,增速年均10%以上;接待入境过夜游客每年同比增长10%以上;人均花费金额每年同比增长15%以上。

如何把“姑苏八点半”的特色张扬出来、显现出来?

立足苏州千年的古城文化,蓝绍敏提出,要做好旅游策划的文章,以营销的思路,让苏州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有机结合起来,明确具体节点、具体线路,找出爆发点、创新点。

尽管推进夜间经济速度如此之快,力度如此之大,但是苏州并没有降低和忽视各个街区的特色塑造以及质量把控,而是将文化与消费完美交融,培育新的增长。

4月3日召开“姑苏八点半”全球招商网络云推介活动上,姑苏区发布“一极一环三板块多节点”的空间发展布局:

以“观前街”产业整合与提升为重点,打造苏州夜间经济的先行极;以“环护城河”水上观光带打造水上夜游环;

以“观前街—平江路”“山塘街—石路”“南门—盘门” 为集中建设发展的核心板块;

以南节点渔家村、北节点虎丘湿地、东节点相门仁恒、西节点枫桥夜泊为主体进行多节点布局。

打开“姑苏版”投资热力图,针对“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可以看到30处载体。除原有商业体外,姑苏区的古建老宅也集体进入“云招商”。

据《苏州日报》报道,在“姑苏八点半”夜经济品牌“观前街—平江路”“山塘街—石路”“南门—盘门”三大片区中,将先行启动观前平江区域,以“浮生六记”“苏SHOW”“吃煞太监弄”“繁华姑苏”创意市集等项目,串联起中张家巷—平江路—大儒巷—碧凤坊—太监弄—新艺广场—小公园—玄妙广场的夜间旅游消费路线。

不久前,苏州古城中张家巷和大儒巷沿街景观灯试亮灯,古色古香的小香灯、树上的下垂式流星雨灯带……为小街巷增添了不少浪漫气息。随着这次亮灯,“仓桥—中张家—平江路主街—大儒巷—临顿路—观前街”板块,已在夜间串联成一线。

到今年底,随着三大片区全面协调推进,围绕“夜SHOW”“夜游”“夜食”“夜购”“夜娱”“夜宿”等方向,苏州将分别培育和树立特色标杆项目,针对不同人群需求提供多元服务,实现消费升级。

这样因地制宜的规划和布局背后,是苏州对城市气质的准确认知,也是对品质化、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的精准把握。

它要回到姑苏,回到橹声灯影、评弹昆曲、小巷石桥、临水客栈、赤豆圆子、虎丘泥人的苏式生活中,以“国风苏州”的“慢”,吸引游客、推动起经济发展的“快”。

服务,“夜经济”的另一面

“夜经济”,对于商家而言,是一道经济命题,而对于政府而言,则是一道治理考题。

大城市夜间消费人、车流量都比较大,能否保证充足的停车位?部分城市公交、地铁停运时间较早,如何解决夜间出行便捷化问题?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有些企业想发展水岸联动、日夜对接的游船经济,但涉及商务、文旅、交通、环境、市场监管等诸多管理部门,如何加大“放管服”力度?

发展“夜经济”,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方方面面。

好看、好吃、好玩,这些只是“夜经济”吸引人的一个方面。进出是否便捷、停车够不够方便,出行安不安全等,才是很多人决定“去不去”的另一个重要方面。

在优化“夜经济”配套服务,让热闹与有序和谐共生上,苏州举全市之力,下足了功夫。

蓝绍敏提出,工作要进一步集成,各地各部门要全力以赴支持“姑苏八点半”相关工作推进,切实加强联动。要从游客的需求出发走流程,不断增强游客和市民群众的体验感、获得感。

出台消费激励措施、完善公共交通配套、解决古城区停车难、大力度推进“放管服”改革……打破制约苏州“夜经济”的瓶颈,4月14日,苏州相继出台加快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和十条措施。

北京西路瞭望注意到,十条举措每一条都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并且各条举措均明确了相关责任部门,确保措施真正落实到位。

比如,繁荣发展夜间购物消费,苏州明确要鼓励特色购物中心、大型百货商场延长营业时间,举办夜间时尚走秀、文化体验等活动,打造知名夜购品牌。

其中规定,要加强对老字号、苏工苏作等资源的挖掘和提炼,开发苏州特色城市伴手礼。推动建设24小时便利店、无人超市等业态,支持企业开展深夜不打烊、夜间专属折扣、夜间集市等促销活动。各地要结合区域特色,着力打造1~2个商业服务功能齐全、具备较强辐射能力的特色商圈。

规定还明确相关责任单位,包括市商务局、城管局、文广旅局、市场监管局,各市、区人民政府,苏州工业园区、苏州高新区管委会。

夜间出行便利是老百姓最为关注的话题。为提升服务夜间经济交通运输保障能力,苏州市交通运输局精心编制《服务夜间经济交通运输保障方案》,打出一系列“组合拳”。

首先是增开夜间公交专线,围绕“三片区一带”(观前平江、山塘石路、盘门南门和环古城运河带)夜经济重点发展区域,增设4条夜间公交专线,服务时间为20:30至24:00,精准串联夜经济各商圈、景点及周边主要轨道交通站点。

其次,优化调整现有的4条公交夜线,使“三片区一带”均有1条以上大容量、班次密、服务佳的夜间干线公交,服务时间从21:30至凌晨2:00。

夜间旅游专线也是一个创新举措。为助力夜间经济消费,“苏州好行”已规划设计6条夜间接驳、旅游专线,其中换乘接驳专线4条、夜经济串联线1条、夜游观光线1条,旨在打造“苏州好行”夜间特色服务品牌。

破解停车难,4月20日,姑苏区发布古城道路通行、停车泊位设置优化方案,姑苏交警大队排摸出观前街地区周边停车场23处、车位3800余个。目前,区里正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进统一收费管理系统的升级。

在政府的搭台引导下,苏州正变得“越夜越美丽”,苏州人的生活也“越夜越精彩”。

当然,培育和打造“姑苏八点半”夜间经济品牌不可能一蹴而就。苏州也在不断与先进城市对标对表,不断发力扬长处、补短板,逐个破解难题。

我们相信,对于苏州而言,“夜经济”绝不是一个只热一个春天的网红词,而会成为苏州未来的主流词汇。五彩斑斓的夜,将会成为无数人迷恋苏州的一个不可抗拒的理由。

整合 顾敏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