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好转,返宁人员却不足四成 6万住家保姆为何不返“家”
2020-03-20 10:19: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现在没业务,再等等,3月底4月初再来吧。”3月19日下午,记者采访南京王姐家政公司负责人王有梅,1小时内,她先后3次接听电话,婉拒省内外住家保姆返宁复岗申请。“疫情对家政行业冲击太大,每天电话和微信,至少回绝50个住家保姆的要求。”干了15年家政的她,无奈地说。

3月以来,南京家政服务公司陆续开门迎客,可雇主订单量寥寥无几。据业内人士介绍,南京约有20万家政从业人员,其中月嫂、育儿嫂、老人陪护等住家型保姆近10万人,目前复岗率不足四成,约6万住家保姆尚未返宁复工复岗。

雇主惜单,能将就就将就

“‘一老一小’是家政服务的刚需,但今年春节以来,‘小’的需求基本不见了。”江苏好苏嫂家庭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莉告诉记者,春节后1个月,通常是家政用工高峰期,受疫情影响,今年2月以来的订单只有往年的一到两成。

“春节期间,出于安全考虑,多数家庭都通知返乡过年的住家育儿嫂‘缓来’或者主动中断合约,‘自力更生’照顾婴幼儿。”李莉说,极少数实在需要育儿嫂的,也要求其必须是南京本地人或从未离开过南京的,这可难了,因为,九成住家保姆来自苏北或安徽、河南等地,南京本地的偏少。

经济下行、复工推迟,也让不少雇主捂紧钱包。鼓楼区张女士和丈夫经营一家小旅行社,家有两个女儿,大的读小学四年级,小的还在上幼儿园,之前一直请住家保姆。疫情发生以来,张女士的旅行社关门两个月。“眼睛一睁,就是每个月2万元的房租、3万元的员工工资。旅游行业何时回暖还是未知数。”思来想去,张女士只能把保姆辞退,“每月能省7000元”。这个超长寒假里,她自己下厨,还照顾两个孩子,虽然辛苦,但“能省一些是一些”。

“前期隔离”,外地保姆返岗难

马巧云是建邺区朗诗国际小区的一名住家保姆,由于勤快踏实加上厨艺不错,在现在的雇主家工作两年多。春节前,马巧云回灌云老家过春节。“原打算让她元宵节就返家,一问物业,说外地人来要先隔离14天,雇主还要签《安全保证书》,如出现传染问题,由雇主全权负责。”雇主王先生左思右想,还是通知马巧云再等等。这一等,就失去机会,如今马巧云另择人家。“好阿姨很难找,我们换了三四个才找到像马巧云这样的。”王先生后悔莫及。

3月2日,49岁的夏祖珍经老乡介绍,兴冲冲地从老家安徽含山包车来到南京,到三山街某小区住家照顾92岁王奶奶。“一开始很顺利,王奶奶也挺满意。”夏祖珍说,“谁知几天后,社区工作人员上门通知我要居家隔离14天,不能出去买菜。王奶奶听说隔离期间还要付工资,顿时不高兴了,儿女怎么劝说也没用,直接撵我回家。”夏祖珍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如今她在老家废品收购站打工,不习惯,还想回南京做住家保姆。可她在南京无亲无故,没地方落脚,实在没地方隔离。

“3月15日,街道口头通知我们,对外地人员不再强制隔离。但没有文件,谁知道会不会有变化呢?”王有梅说,为保险起见,她还是劝外地的住家保姆:“等有准信了,来南京也不迟。”

维权意识增强,主动推迟返岗

家住句容市的虹姐,在南京做住家保姆12年。春节前,她在浦口区一户人家照顾6个月大宝宝。雇主让她大年初十过来继续带娃,她先是推托“村里管得严走不掉”,后来又借口“外孙需要自己照顾”,迟迟不动身。3月14日,她在电话中对记者坦言:“南京大城市疫情风险肯定比我老家高,万一被传染上,我上有老、下有小的,怎么得了?苦钱不能不要命。”

来自安徽阜阳市的罗士芳,之前一直在南京河西做住家保姆。回老家过春节期间,雇主电话告诉她外地人来宁要隔离14天,请她提前返宁自行隔离。她说:“我在南京没有亲戚朋友,小旅馆吃住一天最便宜也要八九十,拿一千多块钱出来隔离,真舍不得。关键主家还没说同我分摊,让我有点心寒。”于是,罗士芳在老家接了带孩子的活,边干边看,等有合适主家再回南京干老本行。

“主家挑保姆,保姆也挑主家,她们的眼光和见识明显高起来。”非非家政负责人顾非非说,很多保姆没有完全把希望寄托在主家“等等再来”的许诺,大多在老家找一份临工先干着,视南京疫情情况,再做下一步安排。

创新“云服务”,从业者转型“自救”

家政业复苏,是抗疫期间重要的民生保障,也是复工复产“服务到家”的重要标志,需要从业者与政府有关方面相互协作、化危为机。

3月11日,南京市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生活服务业疫情防控措施加快全面复工复业的工作指引》,进一步优化流程,加快包括家政业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复工进度,加快行业回暖。

在政府部门支持下,家政服务公司创新服务方式,开展多种形式“云服务”,加快供需对接。很多家政服务公司从线下转向线上服务,如通过微信预约保姆、视频面试、线上签约、包车接送等方式,做到疫情期间服务质量不打折、安全服务高效率。

“充分利用宅家时间积极‘充电’,为提高保姆上岗率打基础。”李莉介绍,为稳定住家保姆队伍,疫情期间,好苏嫂公司开通“好苏嫂微课堂”,免费推出包括疫情防控知识和职业技能培训等15期线上课程,省内外在线听课人数达80571人次。

业内人士分析,家政业的复苏,有赖于全社会复工复产步伐加快。因此,家政业要做好长期抗疫的准备,加快从业人员转型,如南京家政钟点工约有10万人,供大于求,而目前雇主更青睐南京本地住家保姆。经过培训后,部分钟点工可转做住家保姆,缓解市场急需。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杨昉 李晞

标签:
责编:唐可垚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