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真嫌弃”到“真满意”的蝶变之秘——建行南京分行党建促融,打造住房租赁亮丽名片
2022-07-01 16: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走进南京江宁清水西苑社区,花朵芬芳,草木翠绿;红色跑道干净如新,白色楼宇外立面清新整洁……

“您看,这就是我住了一年多的小窝。听老住户讲,以前的居住环境是真嫌弃;现在的条件是真满意。我也是赶上好时候了,小区环境很好,装修很好,楼下就是小超市,离公司也近,步行上下班,环保省钱省时间。”年轻的南京新市民小王说,在“安家”之忧解决后,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安心才是真正的“安家”。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首次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6年多来,作为在基础建设和住房服务领域最具优势的国有大行,建行率先把住房租赁上升为该行战略,聚焦“痛点”突破“难点”溯源“起点”,提出“长租即长住,长住即安家”的全新居住理念,推出“建融家园”品牌。

在六朝古都金陵,建行南京分行党委在建总行和建行江苏省分行的指导下,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融合,将清水西苑打造成“建融家园蓝领之家”,创新建设了“清水西苑党群服务中心”;为积极配合当下疫情防控,今年5月成功上线了数智防疫平台。

清水西苑从“老破旧”到“舒心窝”、从“真嫌弃”到“真满意”的蝶变,是建行南京分行实施“房住不炒”的缩影、践行“金融为民”的力证。

“党建+”点亮安居之梦

清水西苑社区位于南京市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是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入驻多为电子信息、汽车制造企业。像小王这样的新市民,在园区有1万多人。

如何为他们提供价格合适、住得舒心的居所,成了各企业当时最集中、最急迫的问题。彼时,清水西苑社区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共有14栋宿舍楼,但环境杂乱,室内设施陈旧,改造势在必行。

建行江苏省分行积极响应住房租赁战略,南京分行辖内江宁支行,也在积极寻求住房租赁的合作项目。

“你有问题,我有办法”,合作契机一促即成。

党建做得好,可以将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有助于基层治理提质增效。建行南京分行党委以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结合该行政策,整合区域资源,与南京江宁经济开发区管委会所辖的南京综合保税区江宁管理局、物业公司的深度合作,对清水西苑的社区大环境、楼宇外立面和室内装潢进行全面规划,力争将清水西苑打造成住房租赁领航精品。

面对住房租赁业务激烈的市场竞争,以党建促发展,建行南京分行在如何激发党组织内生动力方面进行了大胆的尝试。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探索,形成了结对共建“三步法”:第一步“支部牵线”,江宁经济开发区支行党支部充分发挥直面市场、捕捉战机、牵线架桥的战斗堡垒作用,开展拉网式搜寻;第二步“总支搭台”,支行党总支立足项目实际,充分释放整合资源、科学决策、上下联动的攻坚能量;第三步“条线唱戏”,分行、支行、网点相关部门党员组成“铁三角”服务团队,促成项目落地。

2019年3月,建信住房江苏公司成功获得578间员工宿舍10年期租赁权,盘活了存量资产,助力新市民实现安居之梦。

“1+4”丰富安居生活

“规范租赁市场秩序,同时更要关注年轻人的生活。所以我们在服务的细节、广度和质量方面下了一番功夫。”建行南京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深化清水西苑新型住房租赁基地建设项目内涵外延,江宁支行、江宁综保区、建信住房共同制定“1+4”共建计划,即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教育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动、文明联建为依托,创新打造三方党组织“共建+”党建联盟,让年轻人的生活更丰富。

为了让年轻人住得安心省心,除了24小时自助银行、智能电表、智能门锁、无感停车支付等系统的基础建设外,建行南京分行为企业、员工提供按揭贷款、公积金提取、装修贷款等“一条龙”服务。截至2022年5月末,建行南京分行成功为“清水西苑”3000余套房源进行智慧升级,企业、员工满意度甚高。

在清水西苑原青年活动中心基础上,建行南京分行整合现有资源,建设党建园地、书香建行、劳动者港湾、建行研修中心(江苏)“金智惠民”示范基地,多次邀请行内优秀讲师入园,以“传递金融知识 护航美好生活”为主题,开展人民币反假、电信金融反诈骗等系列讲座,成为园区员工喜闻乐见的“充电加油站”。

奋楫者先,勇为者成。如今的清水西苑社区,处处涌动着先行者的志气、创业者的朝气、居住者的喜气,党建引领,已然成为建行住房租赁战略中的一张亮丽名片。

建南宣 苏融轩

标签:
责编:王慧云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