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金融在发力丨03期:“科技金融”
2022-05-20 13:2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镇 王慧云 苑青青  
1
听新闻

  编者按: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为进一步激发江苏金融活力,汇聚更多发展能量,由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指导,“学习强国”江苏学习平台、中国江苏网、新江苏客户端联合推出《助推高质量发展 江苏金融在发力》特别策划,解读当下金融热词,介绍各机构生动实践,助力推动江苏金融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本期聚焦“科技金融”,一图了解江苏在科技金融工作实践中的高招、实招。

  【关键词】

  科技金融:通过创新财政科技投入方式,引导和促进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及创业投资等各类资本,为初创期到成熟期各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金融服务的一系列政策和制度的系统安排。

  江苏政策:江苏省银保监局联合江苏省科技厅印发《关于开展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的通知》。

  从4月份开始,江苏银保监局将通过江苏省银行业协会微信公众号开设“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对接平台”,开展为期9个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银企融资对接专项行动,深入分析科技型中小企业金融需求的特点,积极探索科技金融服务新模式。

  【江苏实践】

  一、江苏银保监局:年内全省银行业将走访对接科技型中小企业7.23万户

  2022年4月上旬,省科技厅提供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包含地址、法定代表人、联系方式等要素)。江苏银保监局根据名单分别按行业、地区、有无贷款余额等进行梳理分类,按企业经营地址、银行机构网点、人员数量和服务能力等情况将企业分配至各银保监分局和在宁银行机构。

  通过专项对接活动实现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有贷款户数较上年明显增长,首贷、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显著增加。

  9月上旬,银保监部门对未对接成功的企业重新分配,轮换银行机构对接。

  

  二、苏州银保监分局:开展“科技金融深化年”18项举措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苏州银保监分局在对辖内中资银行和万余家科技企业调研基础上,组织开展苏州银行业保险业“科技金融深化年”活动,确定18项举措着力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深化科技金融创新,并联合市科技局将全市1.8万户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分配至全辖银行机构,批量提供更加契合产业特色的定制化金融产品。

  依托专业技术公司,苏州银保监分局探索建立了苏州市科技金融实验室、苏州市知识产权金融实验室,运用大数据为科技企业画像,梳理、开发一些能客观评价企业创新实力且符合银行信贷审核需要的数据和模型,帮助银行保险机构“看得清企业”。

  

  三、宁波银行南京分行:2022年初服务普惠企业近6000户 争做科创服务的“探路者”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针对科创企业规模,制订三大推进计划,通过需求标签化、模式专案化、宣传线上化,提升服务精准度、精细度和精确度。

  宁波银行南京分行还致力于为科创企业研发“智慧+”系列产品,通过资金全流程管理、资产全方位盘活、外汇全天候服务、融资差异化定制、账务一站式管理,为客户带来全方位、全周期、全天候的智能化服务体验,特别是外汇金管家产品荣获“南京市金融创新一等奖”。

  2022年初,宁波银行南京分行“宁创贷”余额超140亿元,普惠企业近6000户,投放规模在全市保持前列。

  

  四、农业银行南京分行:深植科创沃土,助力自贸区产业跑出“加速度”

  自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南京片区(以下简称“南京片区”)落地南京江北新区以来,农业银行南京分行以农行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支行为抓手,创新推出“一项目一方案一授权”集群式信贷产品,为区内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关键领域企业提供了批量融资服务。目前累计为区内重大项目和重点客户信贷投放超过116亿元。

为破解中小企业,特别是科技研发型企业融资难题,与省财政合作“苏微贷”、与江苏省再担保公司合作“增额保”、与江北新区合作“江北新区小微贷”“园区保”特色产品,南京江北新区分行累计发放融资1.6亿元。

  

  五、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定向支持科技创新 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169.94亿元

  自科技金融架构成立以来,江南农村商业银行为科技型企业设计了一揽子金融服务方案,帮助科技支行专营服务常州本地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针对科创型企业,江南农村商业银行正在开发“智改数转”类专项贷款产品,实现数字化专项、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的金融扶持,定向针对企业在购置新设备、调整新软件、开发新系统端所需的贷款支持,产品端授信品种多元化、担保方式多样化、利率定价特色化。

  截至3月末,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科技企业贷款余额达169.94亿元,较年初新增8.24亿元,其中常科贷余额4.4亿元,苏科贷余额1.4亿元,人才贷余额1.8亿,文创贷余额4000万元。

  

  六、紫金农商银行:“知识e贷”搭桥梁 打造知识信用融资新模式

  紫金农商银行根据中小型科技文化企业轻资产特点,打造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提出了“知识产权+”概念,推出“知识e贷”特色金融产品,通过“知识产权”+N服务模式,即以符合条件的科技文化型企业合法享有的且可以转让的专利权、注册商标专用权、著作权等知识产权中的财产权作质押,结合股权质押、应收账款质押、实际控制人或股东等自然人担保以及其他可行的担保方式为补充的融资服务模式,具有额度高、审批快、费率低等特点,搭建与企业共同成长的桥梁,力求使服务贯穿中小企业发展的始终。

  截至2022年4月末,该行知识产权质押贷款101笔,余额2.26亿元。

  

  七、招商银行南京分行:“新动能”投商私科全方位服务,与科技型企业同频共振

  近年来,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始终把支持战略新兴行业的科技创新企业发展作为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着力点,依托搭建的“新动能”客群建设体系,结合“小江苏”区域优势产业,聚焦医药及医疗健康、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及电力装备、软件信息与通讯技术、高端装备及材料、精细化工及新材料、动力电池七大行业,不断积淀行业认知,打造行业专业化、人+数字化、投商私科一体化服务。

  截至2022年3月末,累计服务科技型企业892户,贷款余额118.55亿元。 后续招商银行南京分行将继续积极探索产品创新,陆续推出“高新快贷”等面向科技型企业的线上化信贷产品。

  

  八、北京银行南京分行:赋能“专精特新”,一站式服务近800个科技企业

  2021年9月,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栖息地”——北京证券交易所正式注册成立后,该行第一时间成立“北交所”专项金融服务推动小组,为专精特新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充分利用北交所资源优势、区域优势和当地政策引导优势,该行潜心打造“专精特新”企业“1+N”综合服务生态圈,为企业量身定制包括投融资、并购、上市辅导、财务顾问等“一揽子”综合服务方案。

  截至2022年初,北京银行南京分行累计向科技型企业投放贷款近240亿元,服务客户近800户,成功为近百家“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支持等一站式专项金融服务。

  

标签:
责编:黄镇
上一篇
下一篇